干点巴巴托斯吧

温迪激情单推人/双黑/团兵/aph博爱偏冷战仏英/史宅

就。马下

山雨欲来风满楼:

仏英吧精品区真是好东西,当年一直都在啃里面的文,真的都超棒,线下算是镇吧之宝了吧😂就是里面刀子特别多,难吃到糖x有几篇真的是写的很棒,但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没什么人气的样子。这篇东西大概是一边写读后感一边卖安利了,总之就是不想写作业……


(可能涉及剧透注意)


——如果任何男人或女人问我愿意为即将开始的这段浪漫传奇取一个怎样的名字,我都会称它,“玫瑰传奇”。


第一篇是《Roman de la rose》,标题意思是玫瑰传奇。这篇绝对是我最喜欢的仏英文之一,还有一篇是《瓷婚》(这篇应该也比较多人知道?况且它真的美好到无与伦比,又暖又感动,永远的神作)。故事时间是十九世纪,以阿米为第一人称,故事梗概是阿尔的母亲去世,他便从美国来到法国投奔他的贵族舅舅亚瑟,发现了许许多多的关于弗朗西斯和亚瑟往事的痕迹,年轻而好奇心旺盛的他想要知道十几年前亚瑟以及弗朗的故事,进而遇到了许多的人,从而引出了一连串的故事与陈年旧事。这篇文有点世界名著的感觉,似乎有一些《呼啸山庄》和《蝴蝶梦》的影子。弗朗全文几乎都没有出现过,只是活在所有人的回忆中与一些虚无缥缈的梦境里,却至始至终贯穿了整篇文章。还有庄园里留下的的蛛丝马迹,都似乎能感受到他的存在。庄园似乎笼罩着一团迷雾,往事与当下,梦境与现实,虚幻与真实交织在一起。所有人物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或痛苦,或不堪回首,亦或是甜蜜与苦楚交融,几乎都带着深沉与沉郁。亚瑟与弗朗西斯的故事隐藏与这片氤氲迷雾中,穿插在一次次的回忆和叙述中,不难窥见他们当年的爱情。与亚瑟的冷漠沉郁和苍白颓废产生强烈对比的是阿尔弗雷德,他从新大陆来到玫瑰庄园,但浑身都洋溢着热情与积极乐观,充满少年人的蓬勃朝气。他对亚瑟的转变起了重要作用。


印象很深的是在庄园的第一天晚上,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阿尔梦到弗朗西斯出现在窗边呼唤着亚瑟的名字,当亚瑟赶进房间中时早已没有什么弗朗西斯,他痛苦地贴在窗上,喃喃自语唤着对方。这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呼啸山庄》中凯瑟琳的鬼魂在窗边出现,哀求着让她进去,而希斯克利夫在这凄风苦雨的夜晚中对着窗户流着泪呼唤爱人的名字。到这里故事已经有一小部分浮出水面了。这一段的情节与描写真的十分触动人心,同时也设下了悬念。还有十分令人惊心动魄的地方就是故事的高潮部分,阿尔跟随罗德里赫去巴黎回来后发现庄园中似乎空无一人,然后他在亚瑟的卧室中找到了借酒消愁的亚瑟。亚瑟误以为闯入的阿尔是弗朗西斯,以为弗朗西斯终于回来。阿尔此时终于明白,亚瑟只是不愿意放下过去的伤痛,在他的世界坍塌后将自己封闭在时光中不愿醒来,在希望与绝望之中挣扎徘徊。最终阿尔鼓起勇气,奋力唤醒处于迷惘与阴翳中的亚瑟,最终令他不再活在梦中,回归当下,迎接未来。


我个人觉得这个故事的结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好结局,但也绝非是一个坏结局。至少亚瑟不再像活在梦中一般,他终于能面对现实继续生活。引用贴里的一条评论:“睡美人的魔法解开了,虽然等来的并不是那个王子与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结局,虽然面对的还是那个布满荆棘的世界,但是醒过来还是要比生活在梦中好不是吗?过去已经成为过去,但生活还要继续,活着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


故事中除了仏英部分还有普奥的部分,但我觉得相比仏英部分这部分没那么出彩,大概是因为作者并没有详细写这个故事而且我不吃普奥没怎么认真看……仏英部分中弗朗与亚瑟的信件也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啊……可惜我到现在都没搞懂弗朗十年前不辞而别的原因,故事里也只有一些蛛丝马迹,毕竟大家都不太愿意提起,不过有时又觉得原因是什么也不重要了,毕竟亚瑟的生活已经有了转变,已经褪下了那些伤痛,这已经是非常好的结局了。至于弗朗,我相信他没有死,这个结局还是有希望的,而且终有一天会与亚瑟相聚。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未知,但不能失去希望啊。看这篇文,能从中获得一些感悟,所以才会那么喜欢它。


好像有点沉重,不过下一篇就是甜的了,而且是题材很棒的一篇文。题目是《Love story in Melbourne》,翻译成中文就是墨尔本爱情故事(什么鬼)。故事是现代商业题材,作者聚聚感觉超厉害……总的来说,这是个高富帅弗朗和小老板亚瑟一路克服艰辛磨难共同创业顺便擦出爱情火花的故事x讲真,这真的是一个励志故事,轻松诙谐幽默。文里各种笑点都特别戳我,也有很温馨很励志的部分。关键是这文里仏英两人的相处模式实在是太可爱了!简直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仏英相处模式!!亚瑟和弗朗都那么可爱!亚瑟就是我心目中的那样啊,认真又倔强的亚瑟真是太戳我了!!原来比电线杆子还直的柯克兰先生最后还是被魅力十足的波诺弗瓦先生掰弯了嘛XD


虽然文主要讲的是仏英两人的创业历程,但感情线的发展也很自然,看着两个人一路陪伴着走过来感觉真的很欣慰,两个主要角色形象的塑造也很棒,无论是哥哥还是亚瑟的性格都很鲜明,并且很有魅力。就比如说亚瑟,他认真固执一丝不苟,严谨仔细,也有自己的坚持和理想,他应该说是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文里有一段是亚瑟和哥哥聊天,亚瑟说如果他喜欢一个女孩,就一定要攒够钱然后娶她回家。我的哥啊我也想要这样的男朋友……后来哥哥说难道没有钱就不能有爱情吗,亚瑟信誓旦旦地说不能。一开始他像是一个被现实压迫没有梦想和追求的人,后来就慢慢地发现他其实也有自己的追求,并且他对他的“蒂娜”(亚瑟原来的店铺)抱有相当大的执念与爱。后来公司的危机成功解决,亚瑟马上就申请辞职回到他日思夜想的蒂娜。这个亚瑟人真的特别棒啊,看完之后我更喜欢他了。至于哥哥,他就像很多高富帅一样,英俊多金又有点风流,有无尽的奇思妙想,涉猎广泛,浪漫又随性。两个人迥然不同,但又默契十足,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两人也遇到了许多挫折与矛盾,但在这过程中他们始终都没离开对方,即使亚瑟嘴上说着恨弗朗,但最终也没有离开他,而是直到危机解决才离开弗朗回到心爱的蒂娜。创业过程中两个人之间的故事也很有意思,浪漫一点的有在星空底下乌尤尼盐沼之上起舞,好玩一点的有在公司旗下乐队的演唱会上被双双吊起飞上(真的是飞……)舞台,总之特别可爱。虐的地方也没多少,主要就是公司出了幺蛾子的时候产生了一些矛盾,其余还是很温馨可爱的。抛开感情线,两人的创业经过也是个十足的励志故事,坠入谷底还能坚持下去真是太棒了,是我也许早早就放弃了。虽然自古经典多虐文,但是甜文也可以很棒不是吗!!正能量万岁,耶。


写了一个下午,真的写成读后感了,作业一字没动……我开始方了……





评论

热度(38)